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十进十建”系列活动之“开展党章党纪及法律知识测试”

2018年10月22日 11:21 纪委办 点击:[]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促使新提任的党员领导干部和重点部门纪检员进一步熟知和掌握党章党纪,增强党性观念、纪律观念和法制观念,提高党性党风党纪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严格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切实做到“三严三实”和廉洁从政,按照省纪委统一部署,根据《中共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开展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工作安排,10月18日15:00,院纪委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组织新提任的中层领导干部和重点部门纪检员进行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及《监察法》知识集中辅导测试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院领导有党委书记黄士华、纪委书记占东光,参加测试的人员为新提任的中层领导干部42人、重点部门的纪检员3人。测试活动由纪委书记占东光主持。

院党委书记黄士华对领导干部提出具体要求

占东光在活动中对领导干部提出要求

活动现场

黄士华在活动中对新提任的中层领导干部和重点部门纪检员提出二点要求:一是警钟长鸣。真正做到心存敬畏与严守底线相结合,他律和自律相结合;二是知行合一。做到知责与守责相结合,作为和担当要相结合。

纪委副书记任晓峰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指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实施,进一步释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铁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的强烈信号,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三个贯穿”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一是贯穿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二是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思想;三是贯穿坚持问题导向的基本原则。

占东光对新提任的中层领导干部和重点部门纪检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切实加强学习,充分认识新《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辅导,实现全院党员学习全覆盖,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知行合一,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大力开展宣传教育。要利用各种有效方式,面向全体教职工广为宣传,营造大力加强法纪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浓厚氛围,促使广大党员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三是严格维护党纪国法,把执纪与执法相贯通。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敢于担当、敢于较真,真正把纪律挺起来、严起来,做到纪律和法律双施双守。坚持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层层设防,时时提醒,在严明纪律中体现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避免党员干部由小错演变成大错,由轻微违纪滑向严重违纪违法;四是自觉遵循,严格自律。法规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打铁必须自身硬,律人者必先守纪,党员干部要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解决好自身“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联系自己职责,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解决好执行纪律、履行“两个责任”和工作作风上存在的差距,着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有为。

新提任的领导干部与重点部门纪检员考试中

此次测试内容由纪委办命题,题目紧紧围绕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和《监察法》的新内容、新要求,原汁原味,覆盖面广,联系教育实际,应用性强,通过考试促使新提任中层干部和纪检员熟练掌握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和《监察法》的内容,达到以考促学,学以致用,学以促行的目的。此次测试也是学院开展“十进十建”活动之一。(纪委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