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组织召开构建横向联合监督体系推进会

2020年11月10日 15:18 综合室 点击:[]

本网讯 为了解决监督方式单一,监督实效不高,衔接配合不够,缺乏统筹协调等问题。11月6日上午,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组织召开了构建横向联合监督体系推进会。参加会议的有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会办公室、财务处(招投标与采购管理办公室)和审计处等部门负责人,纪委书记、省监委驻学院监察专员占东光同志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会议由纪委副书记、综合室主任任晓峰主持。

会上纪委副书记、综合室主任任晓峰就加强横向联合监督体系、积极探索强化监督的途径和渠道、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信息共享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开展双向互动、协调配合,推进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效贯通阐述了目标要求。并对各部门重点监督内容清单化,助推纪检监察更准确完成监督的再监督。接着各部门负责人对开展职能监督的主要内容以及构建横向联合监督体系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财务处处长朱春浩讲到了财务处正在牵头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实施严格的财经纪律职能监督。学院纪委委员、组织部副部长邓香生谈了组织部职能监督的主要任务是对干部的监督,包括干部的考核、日常监督以及专项整治(包括干部护照的管理等)。并对构建横向联合监督体系提出了建议:一是确定定期召开会议的机制;二是建立制度,规范和指导各部门如何开展横向联合监督。

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占东光从监督体系的任务、监督工作的重点、开展横向联合监督的方式方法、目前横向联合监督的主要不足及开展横向联合监督的下一步工作措施等方面提出要求:监督工作的重点第一方面是突出政治监督:一是践行“两个维护”情况;二是层层压实从严管党治党两个责任;三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四是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五是巡视整改、审计整改的落实;六是综合研判政治生态建设情况;第二方面是做实日常监督:一是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执行党规党纪,依法依规履行职权、勤政廉政情况;二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改进工作作风情况;三是完成院党委重要决策部署情况。

占书记强调开展横向联合监督下一步工作措施:一是工作互动形成合力。着重围绕党政的工作重点、难点以及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围绕改革发展大局来开展监督,比如开展联合调研和督察督办,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对策;二是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相关的监督情况,建立起协调配合的沟通平台,实现互通有无,各类监督主体深度融合,日常监督、重点监督有机结合;三是力量互借,增强实效。在开展各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评议考核的工作时,可以吸纳相关部门人员共同参与,疑难问题共同研究,并加强对结果的运用,拓宽工作的视野。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室下一步将研究制定开展横向联合监督的文件制度,建立开展横向联合监督机制,规范横向联合监督工作,使学院纪检监察工作在横向联合监督方面取得良好的监督实效。(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