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检监察干部话初心担使命 轻抚胸前的党徽

2019年06月12日 08:18  点击:[]

“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5月31日,在收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新闻时,电视中传来的声音与记忆中的嘱托渐渐重合在一起:“你是党员,要牢记使命,勇往直前,靠意志和勇敢取胜。”

这是爷爷在世时常叮嘱的话。爷爷是一位参加过千里跃进大别山、淮海战役、抗美援朝等众多战役的老革命。他常跟家人说,正是胸前的党徽一次次鼓舞他顽强作战、夺取胜利。从爷爷那辈起,佩戴党徽,成了家里党员的传统。在纪检监察战线工作的这些年,我遇到过困难,经受过挫折,但胸前的党徽一直提醒我,铭记党员身份,忠诚履职尽责。

坐在办公桌前,轻抚胸前党徽,心绪一下子回到了去年5月。当时,我接到区纪委常委会交办的“社区干部王某一伙横行乡里”的涉恶举报线索,心里有所顾虑,如果举报属实,调查取证不会容易,而且极有可能“引火上身”。但转念一想,相比于爷爷那辈人经历的生死考验,这点困难又算什么。

“我来牵头,以贫困户摸底调查为由,入户走访,找一些朴实耿直的村民,侧面搜集线索,争取打开突破口。”作为调查组组长,我必须冲在前面。我带着组员走遍了社区。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某的部分违纪违法事实浮出水面,几个关键人也基本锁定。我们立即启动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机关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公安机关同步办案,迅即对王某等采取了刑事拘留。调查组马不停蹄,继续调查取证,迅速约谈相关人员,从严从速、深挖细查。

“做事小心点,不该查的就不要再查了。”“王某进去了,其他人不用细查了吧?”随着调查深入,威胁、请托的电话打到了我的手机。坦诚地说,查王某,我犹豫过,但没有打退堂鼓。因为我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也是一名老革命的后代。纪检监察干部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我在党旗下宣过誓,要对党忠诚。如果我这里顶不住,坏的是党的名声,遭殃的是老百姓。

“威胁、打听情况的,是党员干部的,我们查;不是的,请公安机关查!有党和人民做靠山,我们有什么可怕的呢?”我给组里的成员下了命令,所有相关电话写清事由一一登记。最终,盘踞在社区多年的王某恶势力团伙被一窝端掉,其背后的“保护伞”也受到应有惩处。

“纪委监委把这群人都处理了,真是大快人心!”老百姓的话让我心里充满暖意。对纪检监察干部来说,还有什么比党和人民的认可更能体现我们的价值呢?

征程万里,初心不改。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在与群众的交流中,我深切感受到了他们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期望和信任,也感受到肩头的责任。

在反腐败斗争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每次与违纪违法分子的较量,都是一场考验。查王某,我守住了初心。以后呢?轻抚着胸前的党徽,我心中的答案无比坚定。(河北省邢台市桥西区纪委监委干部 李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