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你读我听 | 矢志不渝 无怨无悔 读《报任安书》有感

2019年08月26日 10:23  点击:[]

《报任安书》是司马迁回给好友任安的一封书信,信中陈述了他为完成《史记》的编撰,而不得不忍辱负重、坚持活下去的心境。文章情感浓郁,司马迁矢志不渝的形象跃然纸上。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读之每每产生强烈共鸣。

他心怀正义之情,仗义执言,虽祸及自身,却无怨无悔。司马迁和李陵同朝为官,并没有多少私交。但他通过日常观察,认定李陵是一个有品德的人。因此,当传来李陵战败投降奏书时,司马迁不像其他大臣那样见风使舵、明哲保身,而是仗义执言,极力陈述李陵投降是权宜之计,遭来罪祸。“仆窃不自料其卑贱,见主上惨凄怛悼,诚欲效其款款之愚”,司马迁并非不知道直言进谏的危险,只是他要坚守做人的原则和底线。党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我们就要坚持原则秉公用权。特别是在基层,处于熟人社会当中,决不能当“老好人”,“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

司马迁(资料图 来自网络)

他怀揣理想,重新认识生死,死得其所,生而有为。“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用之所趋异也”。司马迁的理想是收集天下散失的历史传闻,考订事实综述本末,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遭受宫刑,对司马迁而言简直是奇耻大辱。他被乡里之人、被朋友羞辱和嘲笑,连为先人上坟祭扫都觉得没有脸面。但是他一想到父亲的遗志还没有完成,就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扑在创作上,广泛收罗历史资料,去伪存真,对黄帝至汉武帝3000年左右的史实进行整理,成为历代修史的典范和遵循。

因有未竟之理想和事业,所以司马迁在身体和精神上都受到极大创伤的情况下,凭着执着的信念,顽强地活了下去,前后历经14年,终于写成《史记》这部辉煌巨著,实现了毕生的理想。

史记(资料图 来自网络)

“我是一名光荣的纪检监察干部,我郑重宣誓,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纪检监察事业……”从入职宣誓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坚定了理想信念,要努力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不管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都要牢记最初的理想和信念,坚持下去,不辱使命。

司马迁矢志不渝的坚守,给中华民族留下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精神财富,也时时刻刻启迪着我们,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纪委监委 田宇)

征集启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面向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征集读书感悟、心得。你来读,我来听。投稿请至zyjwgjjwwz@163.com,附作品标题及作者姓名、单位、通讯地址、联系电话等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