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勇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战士

2020年05月28日 09:37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意义深远,“打铁必须自身硬”是贯穿始终的主线。从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体现了对党的建设规律性认识的深化发展,彰显了我们党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的高度政治自觉。

“打铁必须自身”硬既是历史必然也是时代要求。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在革命时期,我们党就确立了思想建党原则,建立了“支部建在连上”制度,掌握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形成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新中国成立不久,针对贪污、盗窃国家资财肆意挥霍现象和官僚主义问题,开展“三反”“五反”运动,在巩固新生政权中与消极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在新时代,“打铁必须自身硬”是由党的初心使命和党面临的突出问题决定的。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客观存在、长期存在,要求我们必须牢记初心使命,保持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坚持不懈地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打铁必须自身硬,关键在于做到全面过硬,锻造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一是信念过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二是政治过硬。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方向、坚守政治原则、走好政治道路,在思想上行动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责任过硬。树立正确政绩观,具备强烈的责任担当精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钉钉子精神把既定的战略目标和工作蓝图变为现实。四是能力过硬。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方面本领,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五是作风过硬。不兴伪事、不务虚功,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持之以恒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树立新时代新形象新风尚。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纪检监察机关要在打铁必须自身硬上走在前、做表率,带头成为“铁打的人”,以高质量履行职责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更大成效。一是以有力有效政治监督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强化政治监督职责,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在实际行动上。二是以精准高效履职尽责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促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覆盖、一贯到底,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形成全党动手一起抓的工作格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以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四个自我”提供重要制度保障。四是以锻造过硬纪律部队维护党的形象。切实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增强制度意识,树牢纪法思维,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决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问题作斗争。加强自我监督约束,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治“灯下黑”,以铁的纪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钟纪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