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史中的纪律 | 历程篇

2021年05月24日 15:40  点击:[]

2021年

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过去的一百年,是无数共产党员

用鲜血、汗水、泪水

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史

其中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经历了起源、发展、深化,成为如今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

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中国共产党成立。直至中共四大,中国共产党逐步树立纪律检查思想,并逐步明确了纪律检查在我党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1927年中共五大,为进一步纯洁队伍,借鉴苏共模式,首次选举成立“中央监察委员会”,王荷波为第一任主席。

1927年中共五大,为进一步纯洁队伍,借鉴苏共模式,首次选举成立“中央监察委员会”,王荷波为第一任主席。

此后一直到抗日战争之前,中共相继成立了“审查委员会”和“中央党务委员会”,分别承担监督党内财务和党纪教育、党纪执行的职能。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党魂,它所形成的一套优良传统和作风是革命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在延安时期,陕甘宁边区政府被称为“民主的政府、廉洁的政府”。南洋华侨陈嘉庚先生访问延安后说:“县长概是民选,官吏如贪污五十元者革职,五百元的枪毙,余者定罪科罚,严令实行,犯者无情面可袒护优容。”

党的廉政建设以历史文化为基础,以马克思主义廉政思想为指导,逐步形成了成熟、稳定的廉政制度与思想。今天以延安为起点,回首党的百年历史,正式开启纪检旅程,去感受党的纪律建设演进。

1949年9月29日,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成立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谭平山先生任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

1949年11月9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成立以朱德同志为书记,由100名委员组成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央政府在政务院下设了人民监察委员会,履行对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察。党中央在党内设立专门的纪检组织,设置工作机关,开展经常性工作。

1956年9月15日至27日,中共八大在北京举行,强调从思想教育和制度两个方面加强党的建设,提出的党建工作和反腐倡廉的新思路。

1978年12月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了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健全党规党法,严肃党的纪律,保证政治路线的贯彻执行,全会决定重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由陈云任第一书记。

1979年1月4日至22日,中央纪委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总结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构成立发展的历史经验,并对纪律检查工作的基本问题做出了规定,讨论并拟订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草稿)》和通过《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工作任务、职权范围、机构设置的规定》。

1982年中共十二大,“党的纪律”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写入党章,提高了纪检机关及其工作的政治地位。纪委不再隶属于同级党委,和党委均由党代会选举产生,均必须向党代会做报告汇报工作,从制度上保证纪委对同级党委的监督。

2002年11月,中共十六大把“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作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主要任务之一写入了党章。2003年12月,中央颁发《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对巡视工作作出明确规定。2009年7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对推动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要坚持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扩大监察范围,整合监察力量,健全国家监察组织架构,形成全面覆盖国家机关及其公务员的国家监察体系。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正式拉开序幕。

2018年3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通过,至此,国家监察体系改革完成了组织架构和法律基础的建立。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明确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作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内容,单列一条作出部署。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

2021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