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以高水平组织协调推动反腐败工作开创新局面

2023年12月26日 11:12 纪检监察综合室 点击:[]

党的二十大强调,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反腐败斗争进入攻坚期、深水期、关键期,任务更重、难度更大,只有把握科学的方法路径,才能实现标本兼治、系统治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反腐败斗争积累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构建起党全面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格局,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各级党委统筹指挥、纪委监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高效协同、人民群众参与支持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新征程上,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全省各级要充分用好反腐败协调小组这一重要机制,推动各方面高效协同,凝聚起反腐败最强合力。

准确把握反腐败协调工作职责定位。作为党领导推动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抓手,反腐败协调小组首要职责是推动党中央反腐败斗争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牢牢掌握反腐败斗争的领导权、主动权。要自觉对标对表,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统筹谋划、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健全“任务分工—督办落实—抽查检查—定期报告—跟踪问效”的全链条工作机制,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注重系统思维、整体统筹,在线索移交、办案协作、案件移送、情况通报等方面通力合作,在疑难会商、手段互补、力量互助、重大争议解决等方面强化协作配合。

重点领域重点整治,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重要方法、重要抓手。坚持着眼政治安全、“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和向基层延伸,加强协作配合,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聚焦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既审慎采取措施,又实施联合惩戒,切实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坚持站在维护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的高度,深入开展“天网”行动,持续加大追赃力度,不断筑牢防逃堤坝,强化国有企业境外腐败治理力度,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坚持加强腐败案件查办协作配合,构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等互相配合、互相制约、衔接顺畅的体制机制。坚持贯通协调各类监督,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工作的意见》,推动全省监督体系高效运转。

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各级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不断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统筹联动,始终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推动全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深化,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提供坚强保障。(齐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