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2024年02月08日 16:34 纪检监察综合室 点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鲁浩

政治监督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保障,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加强政治监督,常态化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督促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步调一致向前进。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在政治监督的定位、内容、力量、效果上更加聚焦,将政治监督嵌入到一项项工作、一件件事情中,以有力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

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监督,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目标方向,督促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的要求落实到具体监督工作中,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实践中,一些纪检监察干部对政治监督的概念、属性、定位理解有偏差、把握不精准,简单地认为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监督执纪执法都是政治监督,将政治监督的范畴无限延展,导致政治监督空化、泛化、虚化。开展政治监督,必须对其内涵要义和职能定位理解精准、把握到位,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及时消除政治隐患;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加强政治监督,让围绕“两个维护”加强政治监督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共识和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鲜明特征。

守牢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开展政治监督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把群众关切作为政治监督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实践中,一些纪检监察机关找不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解决不好“监督为谁”的问题,将政治监督与业务工作脱离、与其他监督割裂,有的甚至认为政治监督就是监督大事要事的,对群众关注的“小事小情”不上心不用力,没有意识到小事情处理不好就会影响大政治。开展政治监督,必须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指导,聚焦民之所想、民之所盼,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社会最关切的问题抓起,选好切入点、找好发力点,通过有力监督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变成放心事、暖心事,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苦练监督看家本领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需要高水平的人才力量作支撑。当前,一些纪检监察干部跟不上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存在知识危机、本领恐慌等突出问题。有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对政治监督感到发怵,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强,开展政治监督抓不住重点、打不开局面,对认定和处理政治问题的尺度、策略把握不精准。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在激发内生动力、善于借助外力、凝聚强大合力上下功夫。要加强教育培训,把政治监督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的必修课,举办政治监督专题研讨班,研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政治监督的科学方法,锤炼精准识别政治问题、纠正政治偏差的硬本领。要完善政治监督协同配合机制,加强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沟通,及时交流政治监督“活情况”,持续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创新监督方式、发挥各自优势、提高整体能力,不断增强政治监督实效性。要加强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等贯通衔接,构建形成沟通顺畅、保障有力、协调高效的监督工作格局。要持续建好用好大数据监督平台,推动基层信息公开、着力发现问题线索、拓宽群众监督渠道,让大数据为政治监督赋能增效。

着力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重要地位。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与时俱进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监督重点,聚焦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以重点带全局。当前,要将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将政治监督贯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以有力监督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要把监督置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思考谋划,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及时纠正偏差,堵塞制度漏洞,发挥监督治本作用,力求在监督中提升治理效能、在治理中发挥监督作用,切实把“监督之制”的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监督之治”的治理效能。(河南省纪委监委宣传部 鲁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