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典型案例通报|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典型案例

2023年07月26日 16:51 纪检监察综合室 点击:[]

近年来,省委、省纪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始终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从严管党治党、加强纪律建设的首位,立场坚定、态度坚决、行动有力,严肃查处了一批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案件,带动其他纪律全面从严。为进一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7月24日,省纪委监委通报了4起典型案例。

宜昌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吉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问题

2016年至2020年,时任长阳县委书记赵吉雄,表面上表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背后却纵容、支持某企业在清江流域开发房地产项目中非法挖山采石、破坏生态环境,并收受该企业主财物。2018年下半年,中央环保督察组三次向长阳县政府交办反映该问题的信访件。赵吉雄在安排信访件调查处理时要求“对上级回复少说问题,如果存在问题在县内及时整改”,在报告调查结论时要求该县政府以地产项目“没有严重破坏山体行为”“是排险及场平,不是采石场”等理由搪塞回避问题,否认非法采石,将严重失实的调查报告上报中央环保督察组。经评估,该企业违规开发行为造成国家矿产资源、生态环境经济损失1.12亿元。

此外,赵吉雄还存在对抗组织审查等违反政治纪律和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义国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及结交“政治骗子”妄图逃避组织调查问题

2017年至2022年,时任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义国为了短期内提升政绩,置党中央关于国有文化企业要坚持立足主业发展的方针政策于不顾,未经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与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扩大投资规模,偏离文化主业发展,大肆开展汽车、钢材等大宗贸易,茶叶融资性贸易和开发房地产等非主营业务投资。其中,近五年的大宗贸易占总贸易比例达到73%-93%,预付茶叶货款面临1.3亿元损失风险,公司所属某文化广场项目中书城项目面积所占比例仅8%。

2022年6月,陈义国察觉自己被组织核查后,经其下属介绍认识了“政治骗子”赵某某、李某。赵某某、李某提出承接工程的要求,陈义国立即同意并安排下属公司与某工程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李某从中可分包30%的工程。2022年9月,陈义国被省监委留置后,相关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终止。

此外,陈义国还存在对抗组织审查等违反政治纪律和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省供销社原党组书记、主任赵东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及培植个人势力问题

2011年至2019年,赵东风在担任省供销社党组书记期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省供销社机关及下属企业的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流于形式,管党治党严重失职失责;对省委巡视指出的省供销社在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未严格按要求整改到位;不仅未按规定对省供销社班子成员及下属企业主要管理人员加强廉政教育和管理监督,还大肆收受多名下属企业管理人员财物,带头违纪违法并涉嫌职务犯罪,给党组织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2001年至2019年,赵东风在担任省供销社党组副书记、党组书记、副主任、主任等职务期间,通过向人事部门及下属企业打招呼、在党组会上率先发言等手段,将与其关系密切并多次向其行贿的多名下属先后提拔、重用为省供销社下属企业主要管理人员,以达到其掌控省供销社主要下属企业的目的。赵东风要求他们对其感恩戴德、言听计从,甚至根据其指令实施违纪违法活动。

此外,赵东风还存在对抗组织审查等违反政治纪律和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省商务厅原党组书记、厅长秦军搞迷信活动问题

2008年至2011年,秦军为谋求“祛病消灾保官运”,两次请“风水术士”到其父亲墓前看风水、“烧符作法”;2014年下半年,再次请“风水术士”为其画符并按要求随身携带。2015年5月,秦军在担任襄阳市市长期间,听信属相“相生相克”说法,并前往寺庙求证与其“相生相克”的生肖,后据此更换身边工作人员。

此外,秦军还存在对抗组织审查等违反政治纪律和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省纪委监委指出,上述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案例,损害了党和国家公职人员形象,影响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破坏了所在地区的健康政治生态。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模范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省纪委监委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始终把讲政治、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职责,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党的其他纪律全面从严,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要进一步在主题教育中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切实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政治机关定位,聚焦“国之大者”,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持续加大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案件力度,及时发现、坚决清除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将不折不扣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建设先行区、奋进新征程的生动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