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湖北对症下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奔着问题去 盯着问题改

2019年05月16日 08:43  点击:[]

今年以来,湖北省恩施州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扶贫政策落地和扶贫干部作风等方面,“把脉问诊”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图为近日,该州纪检监察干部到利川市关东村了解干部作风。(甘娜 何文旭 摄影报道)

“为迎接上级工作检查,弄虚作假编造会议记录;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对待群众态度冷漠,5人被追责问责……”“对城区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整改不力、应付检查、上报虚假整改情况,8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被严肃问责……”

2月2日,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出新年第一份通报,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刀;前不久,省纪委监委再次通报3起生态环保领域敷衍整改、虚假整改问题的调查处理情况,其中通报厅局级干部5名,彰显了湖北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今年以来,湖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拿出管用措施集中突破攻坚,推动纠正“四风”工作向纵深发展。

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十方面典型表现

信访举报工作是监督执纪的第一道程序,是问题线索“主渠道”、反腐民意“晴雨表”。2018年,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收到关于违反廉洁纪律的信访举报下降1.7%,关于违反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的信访举报分别上升33.1%、16.7%,这从一个方面反映出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

据了解,去年12月底,湖北省委印发《关于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针对当前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明确指出着力解决责任书不规范、“一票否决”事项设置不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数量多频次高、重留痕不重实绩、调研不实及“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十个方面问题。

工作微信群过多过杂,什么事情都要“签到留痕”,有人当起了“甩手掌柜”,落实工作一“微”了之。微信缠身,应接不暇,曾让不少基层干部饱受困扰。今年年初,湖北鹤峰县全面开展微信、QQ工作群整顿工作,责令各单位除领导班子群、机关群、脱贫攻坚群以外,不得另建群;对于重复群、交叉群、“僵尸群”,除自查清理外,还跟踪整改落实情况……截至目前,该县共精简合并微信、QQ工作群400余个。

“脱贫攻坚群整合后,所有扶贫干部都在一个群,通知要求一目了然。”容美镇脱贫攻坚办公室干部李发忠说清理整顿工作并没有一刀切,重要工作临时建群,但任务完成后便解散。

2019年1月,湖北省纪委三次全会部署从今年开始集中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三年行动。3月19日,湖北省纪委监委印发《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19年行动举措》,内容包括十条硬措施,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督促“三减”,确保文件、会议同比减少三至五成,检查考核减一半以上;加强“三查”,严查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促进“三改”,结合典型问题和案件,发出纪律检查或监察建议书,督促举一反三,切实改进思想和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改进工作机制制度。

湖北省纪委监委此次出台的举措,是三年行动第一年打出的组合拳,也是今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施工图。“在全省组织开展为期三年的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采取自查自纠、畅通举报渠道、定期分析研判、与干部选拔任用廉洁审查相结合、与查处渎职犯罪相结合等十项措施,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让人民群众看到、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立山表示。

对症下药,破解“痛点”“堵点”

“被文山会海、工作群、痕迹管理等绑住了手脚,没有时间下乡调研,没有精力研究工作。”这是湖北基层干部普遍反映的问题。回应基层干部的思与盼,3月28日,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基层干部的意见》,从选拔使用、待遇保障、减轻负担等十个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具体、可量化的政策,激励广大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其中就包括有效减轻基层干部负担的一揽子举措——

制定权责清单,厘清县乡两级职责权限,严禁将本级应当承担的工作转嫁给基层;严控“一票否决”事项,未经省委、省政府批准,一律不得新设;严控全域性督查检查考核,如开展,必须向上级备案;全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不必要的工作日志、打卡留痕。

“过去市里一份文件传达到区里,再到街道和社区,大家为了在台账管理中留下痕迹,需要开很多会,花很多精力和时间。但是基层工作繁杂,很多需要领导干部去现场办公,开会并不能解决问题。”武汉市硚口区汉中街办事处党建办科员张韦说,武汉市“十不准”规定一出台,街道干部和社区居民拍手称快。

据了解,今年年初,武汉市召开全市作风建设大会,对症下药部署实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年行动,列出“十不准”:“不准随意签订责任书、责任状,避免‘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不准简单地搞痕迹管理……”

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湖北坚持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对于“走过场”“做虚功”“假把式”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下大力气予以整治。

“两份报告一字不差,仅改了单位落款和印章,工作作风漂浮,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是前不久,赤壁市纪委监委检查组在检查时发现的一起典型问题。

赤壁市茶庵岭镇云台山村农田建设植树项目种植2000棵树苗,只存活1300余棵,远未达到合同约定的“包栽包活,成活率达到90%”这一目标。在明知大批树苗死亡的情况下,云台山村向庵岭镇指挥部书面报告称该地连降大雨,形成水涝自然灾害,苗木根系腐烂导致死亡。镇指挥部未作深入了解,按照村委会报告同样内容向市农发办进行报告。市农发办也没有深入实际了解原因,仅凭镇、村的相关报告就让植树项目通过验收,并全额拨付了项目资金。然而,经查实,导致树苗死亡的真正原因是汛期无人护理,事后,赤壁市纪委监委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其中立案审查1人,组织处理3人。

与此同时,湖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营商环境“痛点”“堵点”和“难点”,着力整治和纠正不作为、不担当、乱作为等问题,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严肃问责,倒逼责任层层落实

“除了公交车站,进客运站的路口也到处‘埋伏’着拉客的。他们从路边一直跟着乘客到达售票厅,试图说服转乘小轿车。”前些年,黄石市城区“黑车”异常猖獗。票价贵、无保险、运营时间不固定,严重影响交通安全。

“黑车”非法营运问题被媒体曝光后,黄石市高度重视,通过调查核实,相关责任部门在打击非法营运车辆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暴露出来。

2016年以来,市客管局未认真组织开展“黑的”稽查工作,稽查次数一直未达到年度目标要求,同时还存在违反规定程序议定行政处罚事项、违规降低处罚标准问题;市运管局查处“黑巴”问题不力,2017年1月至2018年4月,仅查处9辆“黑巴”;市交通运输局作为客管局和运管局的上级管理部门,在2017年至2018年两年时间里,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均未对打击非法营运车辆工作进行部署研究,也未对相关工作进行督促指导。根据调查结果,黄石市纪委监委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问责。

被通报问责后,市运管局在6天内就查处了4台“黑巴”。而在问题被曝光之前,有的城区甚至全年未开展过一次稽查工作。在随后的整改中,黄石市客管局执法人员长期驻守执勤,对重点区域客运市场非法营运进行整治;市运管局联合公安交警持续开展打击非法营运专项行动,建立整治工作长效机制,及时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把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内容,紧盯典型问题,从严监督执纪问责。“今年将重点整治在扶贫领域中违规决策、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做表面文章,在污染防治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等突出问题。”湖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张忠凯说。

“听说易迁房是交钥匙工程,水电都安好了,直接住,不用自己再出钱呢?”“国家有好政策,为什么我们这里没有呢?”前不久,恩施州纪委监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班在开展脱贫攻坚暗访中发现,咸丰县清坪镇中寨坝村已入住的27户易迁户,均被收取480元的入户水表、管材、水龙头、安装服务费。

专班人员立即向清坪镇水利水管站核实情况,然而,站长冯某却表示,“不知道有这个惠民政策”。

原来,从2016年12月起,恩施州就开始实行“两免一补”政策,对集中供水的政策兜底贫困户免收入户安装费和基本用水费,易迁户由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专项投资统筹解决。然而,咸丰县水利局局长颜某、分管水利的副局长吴某收到相关文件后,仅要求将文件印发给机关内设的水利水保股、水政执法股及其二级单位清泉公司,既没有向乡镇水管站传达文件精神,也没有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落实。

文件束之高阁,责任层层空转,政策层层缩水。前不久,咸丰县纪委监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咸丰县水利局局长被立案查处,分管水利的副局长吴某、清坪镇水管站站长冯某等7人被组织处理。同时督促水利部门及时退费,并举一反三、强化整改。

据介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的地区和单位,湖北各地纪委监委在严肃处理直接责任人、领导责任人的同时,还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力者严肃问责。(记者 吴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