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湖北省纪委监委简化基层考核,变“年终考”为“日常报”—— 减负松绑 激发活力与担当

2019年05月23日 11:46  点击:[]

接受信访举报813件、处置线索955件、立案391件、处分408人,同比增长30.5%、26.5%、26.5%、10%。”4月12日,湖北省恩施州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干部杨真鉴通过内网邮箱向省纪委监委报送了一季度监督检查情况的8个指标数据。

“很方便,一封邮件发过去即可。”杨真鉴说,“简化考核后,‘年终考’变为‘日常报’,我们只需定期如实上报主要工作数据就行了。”

这是湖北省纪委监委率先简化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考核的一个缩影。从去年简化考核、为基层减负松绑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呈现出活力焕发、担当有为的新气象——

取消年终考评,考核方式怎么转变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后,湖北省纪委迅速行动,针对以往年终绩效考评程序繁琐、内容繁杂、主观随意性大、容易引发“材料包装”乃至“拉关系”、请客送礼等问题,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发出通知,自当年起取消原有的对市州纪委工作绩效年终考评活动,以切实减轻基层迎检负担,让基层干部集中精力抓落实。

“工作绩效年终考评已经搞了多年了,突然一取消,那我们对县市区纪委的领导力度会不会减弱呢?”湖北省纪委发出通知后,市州纪委少数同志顾虑重重。

“不会!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省纪委办公厅有关同志说,“过去的考核,项目多、材料多、任务重,基层干部到了年底要耗费大量精力,这既不利于干部集中精力抓落实,也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滋生蔓延。”

该省纪委通知指出,取消现有市州纪委工作绩效年终考评,是对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转作风的“动员令”和领导工作方式方法的调校,但绝不意味着领导、工作力度的减弱和要求、标准的降低。对下一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的领导、指导和监督,只能加强,不能有丝毫削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日常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上一级纪委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身体力行,深入一线,真抓实管,把领导、指导、督导等工作做细做实。

原绩效考评活动取消后,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考核方式发生转变,注重工作实绩和客观评价,注重日常工作情况掌握,注重第三方民意满意度调查,注重看年初部署工作落实的日常统计数据。这些统计数据涉及查办案件、交办件办理、正风肃纪、“三大攻坚战”和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等。基层定期上报日常工作数据,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

湖北省纪委监委以上率下带头简化考核,形成“头雁效应”,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纷纷跟进,结合实际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具体举措。

赤壁市纪委监委改进对各室(部)、派驻(出)机构、乡镇纪委的绩效考评,不再注重靠台账资料来评定优劣,而是通报相关业务数据,变“重检查、看台账资料”为“重实绩、看日常数据”。

保康县纪委监委简化考核程序,强化日常工作管理,取消年终现场考评,将11个乡镇纪委和10个派驻县直单位纪检监察组日常工作建立台账,记录在平时,汇总在年底,基层不再为迎评迎检而疲于应付。

襄阳市襄州区纪委监委不仅简化对乡镇纪委的考核,还配合区委、区政府对全区考核工作进行精简规范,确保对镇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

公安县纪委监委对全县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全面清理,共撤销12个考核事项,合并8项督查内容为1项。这一年多来,湖北省纪委监委简化基层考核的做法,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引领了“重实干、干实事、重实绩、重实效”的良好氛围。

减负松绑,如何从“资料员”变为“施工队员”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简化考核,在受到广大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欢迎的同时,也释放了他们的活力,激发他们更加担当有为。

“转变考核方式后省心多了。以前年底工作本来就多,还要加班准备各种迎检材料,熬出一对‘熊猫眼’。现在只需每季度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年度考核分散在日常工作中,年底就可以集中精力下基层走访调研,梳理总结经验。”谷城县纪委监委一名干部告诉记者。

“记得有一年,为迎接考核,我连续两个晚上通宵加班,第二天接着上班,准备的资料汇编有几十本……”谈起过去的考核,英山县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王祺仍深有感触。他说:“现在好了,省、市纪委监委取消工作绩效年终考评,取而代之的是注重日常、注重实绩、注重群众满意度,使我们基层干部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开手脚、抓日常工作。”

变“年终考”为“日常报”,使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减轻了负担压力,释放了工作活力,全力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这一主责主业,集中时间、精力打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攻坚战、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务求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多亏你们简化考核程序、转变考核方式,让我们把工作精力放到了平时,这才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今年3月,监利县尺八镇纪委书记刘美学当面对县纪委监委领导道谢。

原来,当月尺八镇纪委被授予全县乡镇纪委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这一成绩来之不易。就在去年年初,尺八镇纪委因连续两年考核排名靠后,镇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双双被约谈。

此后不久,该县取消了对乡镇纪委的工作绩效年终考评。但“减负松绑”不等于“放任不管”,县纪委监委不搞一卸了之,而是进一步改进工作督查方法,制定“3+X”督查清单,“3”是必查项目,包括案件查办、作风督查、办案安全,“X”是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或其他阶段性重点工作的履职情况。县纪委监委每名班子成员定期到所联系乡镇(管理区)开展“3+X”工作督查,着力提升乡镇(管理区)纪委“战斗力”。

联系指导尺八镇纪委工作的重担“压”在了监利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贾卫兵身上。在认真分析研判尺八镇近3年工作情况数据后,贾卫兵开始“对症下药”。通过帮扶,尺八镇纪委集中精力,聚焦主业,工作有了很大起色,被评为2018年度先进工作单位。

“我到纪委工作5年了,第一次感觉到考核原来还可以这么简洁、高效。”恩施州纪委监委办公室干部王世轩,因为熟悉情况,每年年底都是固定的迎检“资料员”。去年,该省纪委监委简化绩效考评后,他感到一身轻松。

就这样,湖北省纪委监委带头简化考核,在全省引领了一股清新之风,让绞尽脑汁“写”政绩、争“彩头”、“夸”华名的基层干部抓好平时工作,从“资料员”变为“施工队员”,把“工程项目”做实做好做快。

变“年终考”为“日常报”,“考官们”还能做点啥

变“年终考”为“日常报”,也给省、市、县纪委监委的“考官们”减了负。

以前,每到年底,该省纪委监委都要派出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的十多个工作组分赴17个市州、直管市、林区开展绩效考评工作,每个组三至四人,整项工作需要抽调四五十人。取消工作绩效年终考评,实行日常数据考核后,人力和精力就都聚焦到研究问题、推动创新上来。

“当时,省纪委监委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就把调研和考评结合起来,工作组既抓调研又抓考评。取消工作绩效年终考评后,调研工作就更加纯粹,也更深入了。”一位参与过年终绩效考评的省纪委监委干部说。

“省纪委监委此举,对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及其他各条战线都具有很强的示范带动意义。”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高度评价。

今年2月,一份《荆门市纪委监委机关“一室一品”实施方案》在该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上印发,受到广泛好评。这是去年11月荆门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赴基层开展全方位、沉到底的领题蹲点调研所取得的成果之一。

“以往每年10月份后,我们的主要精力基本都集中在抓考评上。自从我们响应省纪委监委的号召,及时取消了对县市区的工作绩效年终考评后,我们自身也减了负,就在年底集中时间和精力开展了这次大调研。”荆门市纪委监委一位干部介绍。

“省纪委监委改进绩效考评方式,主要是推动我们集中精力干事创业,变被动干为主动干,更加有为、更有担当,发挥最大的创造力,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荆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辉看来,减负之举意义深远。

在省纪委监委的引领下,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进问题解决,推动了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552个,处理4882人。全省立案28125件,同比上升8.9%,其中涉及厅局级干部101件。(记者 陈孝辉 通讯员 徐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