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总有"问题"的验收审批表

2019年12月18日 16:11  点击:[]

今年9月,江西省赣州市纪检监察网站发布一条消息:瑞金市教科体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刘水发生接受审查调查。

今年初,瑞金市委第三巡察组将巡察市教科体局时发现的问题线索移交至市纪委监委,其中一条线索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有群众反映,市教科体局原电教室主任刘水发生,在负责政府采购项目上收受中标供应商贿赂。”结合前期巡察发现,刘水发生可能存在较大违纪违法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展开初核。

“部分政府采购项目品目不同、中标公司不同,但背后实际实施却为同一人。”调查组通过查阅市教科体局刘水发生经手的政府采购项目资料,发现了端倪。而相关的银行流水账单,更加印证了调查组的猜想,很快便找到了突破口。据这位“项目实施人”交代,为了从市教科体局一次性拿到两个政府采购项目,他与刘水发生里应外合,串通投标并顺利中标,事成之后刘水发生收受其贿赂14万元。

调查组顺藤摸瓜,发现在2017年至2018年期间,刘水发生如法炮制,通过提前透露项目信息、使用采购供应商提供的项目采购参数等手段,帮助他们顺利中标。而中标供应商也“心领神会”,分一杯羹给他,多则几十万元,少则几万元。

随着外围调查的深入,一笔最不起眼的“2万元”,更加暴露出刘水发生贪婪的真面目。

“我之前并不认识他,看到江西公共资源交易网上瑞金市教育局(现教科体局)的中小学仪器柜和药品柜采购项目,便直接现场投标并顺利中标。”谈话中,说起2017年底参与投标实施的瑞金市教育局采购项目,从事教学设备项目采购的老板吴某仍记忆犹新。

“既然是顺利中标,那你后来有没有送钱给刘水发生?”吴某的话引起了调查人员的疑虑,直觉告诉他们背后可能另有隐情。“我……我后来是送了2万块钱给他,但那也是迫不得已。”吴某很快承认了送钱的行为,但说起背后的原因,他至今气愤不已,向调查人员一一道来。

2018年1月初,吴某履行完项目合同后,来到刘水发生办公室,谈起安排项目验收一事。第一次刘水发生的态度还算比较客气,没过几天,他便带着工作人员来实地查看。“有些仪器柜和药品柜安装螺丝没有拧紧,需要整改。”刘水发生当场表示。吴某立即安排工人整改,将螺丝一一拧紧。“部分仪器柜和药品柜有磕碰瑕疵,还需进行整改。”没过几天,刘水发生又提出了新的意见,于是吴某再次对瑕疵柜子进行更换或修复处理。之后,刘水发生便没再说什么了。

“刘科长,您看项目也验收了,什么时候可以拨款?”今年1月中旬,吴某心想,只要项目通过验收,拨款就应该不成问题了。谁曾想,新的“拦路虎”出现了。“你要自己弄好验收审批表来,我们才好签字走拨款流程。”吴某开始纳闷,并提出能否提供样表,但对方并无此意。无奈之下,吴某从别处找来验收审批样表,驱车至项目实施涉及的各中小学,找相关人员签字盖章。他前后跑了几十所学校,有的甚至在边远山区,花费了不少力气。

1月下旬,吴某胸有成竹地带着审批表,再次去找刘水发生。

“你这表格有问题,填写不规范,拿回去重新弄……”“你这表格还是有问题,制作不够规范,我们没办法签字……”不到1周的时间,刘水发生先后对吴某的验收审批表提出这样那样的问题。

1月底的一天,吴某最后一次找刘水发生,依然没办法通过验收审批这一关。此时,吴某已心灰意冷,后来他知道问题也许并非出在那张表格上。于是一天上午他与同伴一起合计,等到刘水发生下班后,驱车尾随到他家楼下,将事先准备好的2万元现金送给了他。刘水发生推脱了一下就收下了,并交代吴某下午到他办公室来。

“只见刘水发生从电脑里找出一份规范的验收报告审批表,一边打印一边念叨着,‘这样的表格才规范’,签完字后就拿给我了……”吴某最后这样回忆道。

8月16日,刘水发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瑞金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9月24日,刘水发生受到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教育系统是一块圣洁之地,切莫恃权而任性,为金钱而沦陷,成为笼罩在这片‘圣地’上的阴影。”近日,在江西省瑞金市教科体局警示教育大会上,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发出的肺腑之言,如同一声响亮的警钟,久久回响在全市教育工作者心中。(江西省瑞金市纪委监委 甘玮 甘士莲 || 责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