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观察丨快节奏、求实效、节俭开会…… 两会这些新变化新特点体现了什么?

2020年05月26日 11:03  点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

5月22日上午10时32分,新华社发布快讯: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在完成各项议程后结束。这距离会议开幕的上午9时,仅仅过去了92分钟。此前一天举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用时刚过1个小时。不仅如此,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汪洋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篇幅较往年大幅压缩,政府工作报告为改革开放40余年来最短。

节奏快是此次全国两会的显著特点。“会议安排非常满,下午一直在开会讨论。”22日晚近6点,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卡尔墩监狱纪委书记孙春旺回拨了记者电话。他说,这次会议较往年缩短至7天,共安排3次全体会议,有9项大会议程,该走的程序不减、要求不降,因而节奏就很快。前一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也体现了这种快节奏,当天21时4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举行,新闻发言人张业遂介绍情况。这场在夜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在历次两会中非常罕见,被多家媒体冠以“深夜的新闻发布会”“夜幕中的发布会”“连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等。

会期缩短要求更加注重实效。提起当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孙春旺用略显激动的语气说了四个字:字字珠玑。随后补充到,报告非常精炼,信息量非常大,可能四五个字就表达了很凝练、很深刻的意思,这也是今年两会的一个特色。记者梳理发现,此前各年度的政府工作报告,字数普遍在15000字以上,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缩减至1万字左右。篇幅虽缩短,但内容并未“缩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组长、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介绍,以往政府工作报告用一半篇幅总结过往成绩,但今年总结成绩只有4000多字,大量的篇幅用于阐述面临新形势要采取的新措施。以往政府工作报告要包括经济社会各方面工作,但今年只突出重点工作。

提起今年两会的新变化新特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江苏泗洪分公司归仁支局局长殷勇称,感受到了大会的“节俭风”。他举例说,除了办公用品精简,随团媒体减少、服务人员减少、宾馆大堂的商品服务站取消……细节的变化体现了简朴务实的会议要求。不仅如此,节俭更体现在政府的工作计划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快节奏、求实效、节俭开会……全国两会呈现的新特点新变化,有疫情影响的原因,也体现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勤俭办会、简朴务实的会风要求。“文风会风是党风政风的一面镜子,是观察全面从严治党成果、作风建设成效的一个窗口。”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毅强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持续整治文风会风,抓出了常效抓出了习惯。

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再叠加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在这样的关键之年,全国两会勤俭办会、力求实效,彰显了党中央率先垂范,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良好的作风完成使命任务的坚强决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