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话初心 担使命 | 乐于做个“犟老牛”

2019年09月16日 10:03  点击:[]

我的父亲是一名纪检老兵。“犟”,是父亲教给我的重要一课。他常教育我,面对困难和挫折要像老牛一样,有“犟”脾气、守原则。1998年,我正式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入职第一天,我就立志像父亲一样,做一名惩贪反腐、捍卫纪律的“铁汉子”。

在工作中,每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总会想起父亲的教导。凭着这股子犟劲,我攻克了不少难题,也正因为这股子犟劲,家人常常说我是“一根筋”,也有同事背地里称我“犟老牛”。但我其实还挺喜欢这样的称呼。

多一点“犟”,能够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几年前,我主办一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当事人百般抵赖、拒不承认,给案件调查工作带来了很大阻力。我没气馁,带领调查组一遍又一遍梳理、分析、研究证据材料,并对90多名证人反复取证,哪怕是几百元的涉案款项也不放过。最终,在大量证据面前,当事人的心理防线终于被突破。

多一点“犟”,再难啃的“硬骨头”也能被消化。2016年7月,我被选任为永安市纪委书记。不久后,一条反映某局主要领导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摆在了我面前。经初核发现,该案涉及多个下属单位以及施工、承包等多个环节,涉案人员达几十名,且时间跨度10余年,工作量非常大。当时,有人建议仅对有直接业务联系的主要人员进行询问即可,我认为这样不够妥当,案件调查不能走捷径,更不能有“漏网之鱼”。在我的坚持下,调查组逐个摸查,一一记录,查实了多名涉及该案的干部。最终,相关人员均受到了相应处分。

多一点“犟”,才能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落到实处。去年1月,一起党员干部为涉黑涉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在经历重重困难后,终于查结。但从当事人的忏悔书中,我发现他对错误的认识还不够深刻。治病要治根,对违纪违法案件不能一查了之、一处了之。我们梳理出已查结的同类案件,并针对性选取忏悔书,一字一句面对面地念给当事人听。当忏悔书一页页读过,当事人回想起自己堕落的过程,数度落泪,主动要求重写忏悔书,深刻剖析违纪根源,警示他人莫步后尘。

有人说,“犟”多了,朋友就少了。工作中,我们唱黑脸、得罪人的机会不少。一次约谈提醒、一顿批评教育、一场诫勉谈话,面对的可能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同事。这时候,我的“犟”劲儿更足,总是拉下脸来,让监督问责“火辣辣”、出实效。在这一过程中,可能会得罪一些人。但当他们回过头来,发现曾经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及时跟进的监督、纠偏才是对他们最大的关心和爱护。很多人因此对我表示感谢。因为秉公执纪、不带私心,这股子“犟”劲儿,反倒让越来越多的人真正理解并支持我的坚守。(福建省永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徐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