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千湖之声 │ 持续强化政治监督

2024年03月06日 10:59 纪检监察综合室 点击:[]

   

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切实扛起政治监督首要职责,持续加强和深化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方向正确才能行稳致远。政治监督必须坚守政治属性,把牢政治方向,做到有的放矢。要突出“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及时发现、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要紧扣“国之大者”,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湖北“五个功能定位”和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重大行动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监督保障相关规划、政策、措施、项目落地。要坚持激浊和扬清并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民主集中制,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措施实则步履坚。政治监督要求严、标准高,是个难活细活,唯有将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才能提升监督质效。要具体化确定监督项目,建立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政治监督清单制度,实行“一地区一主题、一领域一重点”,分类明确监督任务、对象、内容、标准,把监督谁、监督什么、怎样监督落细落具体。要精准化纠治突出问题,聚焦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要环节,着力发现问题和偏差,深入查找背后的政治问题,精准推进整改整治。要常态化推动贯彻落实,健全台账管理和“回头看”等制度,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形成任务分工、督办落实、跟踪问效、监督问责工作闭环,确保贯彻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政治监督覆盖领域广、涉及环节多,必须强化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协调。要紧盯“关键少数”,全面落实述责述廉等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各项规定,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狠抓落实。要围绕跨区域跨部门重大战略实施,建立健全协同监督机制,用活用好“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等制度,发挥各自优势,提高政治监督实效性,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要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载体为抓手,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实现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提升监督综合效能。

推进高质量监督,需要高水平队伍。政治监督尤其考验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站位、能力素质和方式方法,必须在苦练监督本领上狠下功夫,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铁军队伍。要开展政治监督专题培训,采取专家授课、案例教学、交流研讨等方式,推动深入理解政治监督的内涵和外延,准确把握政治监督的定位和重点、方法和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监督能力。要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注重从政治视角去审视、分析、甄别,着力发现政治问题、纠正政治偏差、防范政治风险。要建好用好大数据监督平台,加强数据比对和分析研判,以信息化为政治监督赋能增效。

砥砺奋进新征程,强化政治监督意义重大。纪检监察机关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强化政治监督上勇担使命、持续发力,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实现长效,以实际行动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尽责。(万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