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理论视野丨理想信念是自律之源

2024年02月23日 16:29 纪检监察综合室 点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尉承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的清正廉明,从根本上讲不能完全靠外部约束,而要靠自觉自律。”要达到一种清正廉明的状态,自觉自律是根本性、源头性的,外部约束要想充分发挥作用,也离不开自觉自律的力量。自觉与自律各有侧重,自觉是前提,强调的是意识和觉悟;自律是目的,强调的是行动和实现,本质上说都是人内心的东西。对党员干部而言,自觉自律取决于理想信念,理想信念越是坚定,自律也就越是坚决。

坚定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日常的必修课。自觉自律不是一时一事,而是终身永久课题,任何时候都要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理想信念的坚定。实践表明,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追到根上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党员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在与社会各领域的交往过程中,遭遇各种诱惑、腐蚀和围猎在所难免。再者,许多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生在“八小时以外”,发生在私底下或是无人时,且围猎者带着温情的面具、从细微处入手,称得上是无处不在、无孔不入、无所不用。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若是缺少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如何能保持敬终如始的自律,又如何能抵御一次又一次的拉拢腐蚀。

坚定理想信念,不能因为环境改变而有所放松。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克服一次又一次艰难险阻、击败一个又一个强大对手,甚至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做到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一些历经筚路蓝缕、跋山涉水的党员干部,逐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沉溺于觥筹交错、奢靡享乐之中,把纪律和规矩抛诸脑后。在这一过程中,理想信念堤坝的松动,正是违纪破法的开端,违纪违法者将理想信念与现实世界割裂,把理想信念看做虚无缥缈的,并未将其作为改造世界的遵循。行动一旦缺少思想上的指引,人就容易失去主心骨、丧失自律,最终沦为他人的猎物或工具。

坚定理想信念,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常强调人格修养,比如“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等论述,都承认内因的关键作用,强调一种内在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继承发扬这一优秀传统文化,十分强调党员个人的党性修养,将党性教育作为共产党人的“心学”。同时,运用马克思主义内外因的观点,一以贯之加强党的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正气”“正心”是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深厚文化支撑,保护我们免于邪气、邪念的袭扰,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坚定理想信念,是反腐败斗争形势客观要求的。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围猎的形式更加多样、手段也更隐蔽,外部约束固然重要,但说到底还是要靠干部个人的自律自觉,看能否经常加固理想信念堤坝,能否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做到慎独慎微。《礼记·中庸》中载,“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私底下,生活上做不到自觉自律,工作上也难以做到清正廉明,生活上不检点、不自律就会滋长私心,成为被“围猎”对象。无人时,个人的意识与行动,会不断产生交锋,是遵从理想信念的要求、严格自律,还是放任自己、随波逐流,将产生截然不同的两种命运。细微处,党员干部滑向腐败深渊,并非在瞬间完成,而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开始,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发端。

坚定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成事之基、谋事之道。对共产党员来讲,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决定我们的方向和立场,也决定我们的言论和行动。若是缺少坚定的理想信念,就容易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缴械投降。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作支撑,党员干部就过不了廉洁自律这一关,做人便没有骨气、做事也没有底气,所有的志向抱负也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众多案例表明,“总开关”如果出现问题,思想就容易庸俗化,作风也会开始散漫,自觉自律便无从谈起,更谈不上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坚定理想信念,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必然要求。自觉自律是一个人内在的东西,是人向上向善的内在动力,必须从认知、觉悟、文化的层面去加固。我们党深刻总结新时代十年管党治党实践经验,提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调要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标志着我们党对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作为一个有机整体,不敢腐是前提、不能腐是关键、不想腐是根本,不想腐之所以是根本,因其解决的是腐败动机问题,通过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增进“不想腐”的自觉。一体推进“三不腐”反腐败斗争基本方针的提出表明,只有树立廉荣贪耻的价值取向,才能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

理想信念的巩固不可能一劳永逸,而是一个动态过程,必须常修常炼、常悟常进,稍有松懈就可能“溃于蚁穴”。建设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首先要从理想信念做起。对于党员个人来讲,身处重要岗位、分管重点领域后,坚持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不容易;任职时间久了、工作环境熟了,继续保持自觉自律、清正廉明不容易。越是在面对诱惑和考验时,越要加强理想信念的修炼,想清楚入党的初心、从政的追求,也要想清楚违纪的后果、贪腐的下场。只有对权力的腐蚀性时刻保持警惕,不因身份、地位的改变而放松要求,时常叩问初心,持续加固理想信念的堤坝,才能夯实自觉自律的思想根基。


关闭